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谈刘晓波之形而上学的迷雾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因起草《08宪章》,旨在促进中国民主化之进程,被中国政府通过法院在圣诞节(有意避开西方维权组织的声援?)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名判刑坐牢11年。

知道刘晓波,因为89年六四事件,当时身在美国游学,复往挪威进修的他特地飞回中国参与,声援学生;并和周舵、高新及著名音乐人侯德健(天安门绝食四君子)一起绝食,与学生共进退。 六四事件,许多明星级的学生领袖包括吾尔开希、王丹、柴铃等逃离了中国;一些后来还远离了年轻燃烧的革命精神,彻底融入了资本主义的生活。

只有“傻傻的”刘晓波博士,反而从海外跑回中国,在六四后被捕,被革除公职,获释后从事自由写作,依然坚持和故我,在维权和民主之间不断的向政府进言,也不断的被捕。这次的颠覆国家罪名和坐牢11年乃最严重的判决。

读刘晓波的书,始于他的《形而上学的迷雾》,1989年出版,探讨西方各家哲学之所长及主要之分别。然而,他是中文系文艺学博士毕业,游学之前任教北京师范大学,让他学术界成名的反而是他的第一本在1987年出版的著作《选择的批判-与李泽厚的对话》,因为与当代中国著名的美学大学李泽厚截然不同的观点而声名大噪。他批判李泽厚说他的理论弱点,从根本上不是单纯的学术问题,而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弱点在理论研究中的反映。 这本书我有的是台湾版本,在1989年出版,加入了一些修订、后记和作者访问。

在八十和九十年代,被誉为中国四大思想领袖的是金观涛、李泽厚、方励之及温元凯。我就一直认为方励之应该除名,他的文章像大众化的柏杨,和其他的学术界大师相距甚远。而如果真要加另一人,反而是金观涛的妻子刘青锋或者刘晓波算得上。

面对这么多学术界大师,像我这种非学术的读者,肠胃难以消化金观涛或李泽厚的书,买了几本,翻了几个章节,咽不下去。 反而刘晓波的书,非常合脾胃,他的文笔好,又有文采,据说在写硕士和博士论文不加旁注,完全是融汇贯通后的领悟和观感。学术的书写得行云流水,读起来即启发又享受,真是罕见。

对于非学哲学的人,大体上都知道古代到近代的哲学家如苏格拉底、伯拉图、康德、尼采等,或浅浅知道他们的一些理论。我买了好一些哲学的书,读来读去总是摸不到一些门路,而这本《形而上学的迷雾》才是我真正第一本启蒙,西方哲学的诸子百家,在刘晓波的笔下娓娓道来,虽很学术但结构清晰,每一个理论的特点跃然纸上,我后来也买了他的一本台湾版本的《思想之谜与人类之梦》,是加重成分的现代哲学的部分。但是要知道哲学与各家之奥妙,我还是大大力推荐这本《形而上学的迷雾》。只是这本书在一般书店甚至网络书店恐怕已经难以找到。

刘晓波是全盘西化的支持者,在两本探讨哲学的论著都谈西方哲学,而完全不碰触中国哲学。在一次访问被问及对孔孟之道的看法,他说:“我认为孔子是个庸才,孟子比他有智慧,而天才是庄子,从哲学上说,孔子什么都不是。孔子的学说是一种入世的为政治服务的学说,汉代把它变成统治工具,它的生命到汉代就该死亡了。西方有人喜欢孔子,不奇怪,因为是多元社会,但是在一元社会,最好的东西也没用。所以孔子在东西方的意义不一样,如果中国是个多元的政体,我不反对别人信仰马克思、信仰基督教、信仰孔子,但当前的中国,你信仰马克思就等于信仰一种思想独裁,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是棍子,不具有理论意义。”

这样一个思想尖锐彻彻底底的异议份子,怎不教思想闭塞的中国政府头疼呢?

4 comments:

Yun Yi said...

评得很好!我也在读这本书,写的非常流畅。刘是个中国人中少有的有思想的人。
在网上搜索了很久刘晓波的“形而上学的迷雾”,都找不到。我现在在读pdf的版本。很想买一本physical的这本书。你知道哪里能买到吗?

Teh Hon Seng 郑云城 said...

Yun Yi, 谢谢。“形而上学的迷雾”我是在十多年前马来西亚一间书局买的,现在大概找不到纸本了,有PDf版本还挺不错的。:)如果可以,还要请你告诉连结。

夏福祥 said...

Here sis the download page. http://share.ovi.com/media/zanfei.tdtgt/zanfei.10048

Scroll down to the bottom, there is Download button. Click on it, downloading process will start automatically.

Teh Hon Seng 郑云城 said...

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