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17

Origin


Dan Brown的解码系列的小说男主角Robert Langdon教授每次都很累,因为要跑来跑去跑三天,一路跑一路解码,还一路被追杀。还好,这最新一本《Origin》没这么累,只是跑三个小时,解的码也没有以前多,主要是一串打开影片播放的密码。但是因为只是三个小时,剧情没有这样乱,但也不能像上一本《Inferno》从意大利佛罗伦斯跑去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只能在西班牙境内的Bilbao和Barcelona跑来跑去。

这一本比上一本好看,上一本探讨的主题是人口和环保课题,这一本探讨是科技发展和宗教的冲突。男主角每次都会跟不同年轻的女主角一起跑,这次也不例外,可怜的男主角,这次也是看到吃不到,没能和女主角上床。

整本小说的两个大哉问是:我们(人类)从哪里来?我们(人类)又要往哪里去?宗教提供的答案是上帝创造了人类,捏造了亚当和夏娃,那是人类的原型,人类的终极去处是天国。但是无法科学验证的上帝和天国是一般人不会相信的,除了信徒。科学目前提供的较让人信服的答案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从单细胞生物开始,一路进化到猿猴,再到人类,但是进化论是推论、化石和各种佐证所得出人类起源的轮廓,无法强而有力一举证明;人类的去处?科学的答案是个人死了,没啦!化作春泥更护花,但是整体人类最后会往何处去?不知道,只能看科幻片寻求答案。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名满天下(类似Steve Jobs) 的电脑奇才Kirsch(也是兰登教授的学生)准备公布让世界震惊的两个大哉问的终极答案。这两大发现,根据Kirsch的说法,将一举终止宗教的谎言。这两大发现,证据确凿,能让世人信服人类的起源与终结。

但是,由于高调的宣布,引来宗教极端份子的阻扰,在当晚重大的宣布前,电脑奇才被枪杀。然后,人在现场的兰登教授和当晚的女主角司仪(也是西班牙皇室传人的未婚妻)从Bilbao的博物院,到电脑奇才的住所,再到大教堂寻获那一串密码,再到小教堂也是电脑奇才的工作主机室,完成奇才的遗愿,将两大发现通过奇才录制的影片呈现于2.2亿在电脑前追着事情进展的观众。

我不剧透。两大发现雷声大雨点小吗?人类从哪里来?不错。有说服力。人类最后的结局,不够说服力。但是,根据看过原片的基督主教的说法,人类的结局的部分已经被改过了,不同版本,之前的版本很震撼(书没详述,大概是像Terminator这样的结局吧?)

兰登系列是知识份子小说,涉猎的知识渊博,哲学、历史、宗教、解码学、艺术、文学、科技、人类学、未来学、建筑学、都讲得头头是道。在一些尖锐的议题上,作者很巧妙的掩盖自己的观点。都是通过剧情和书中人物各自交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读者从不同的观点中长了见识。将不同观点的读者都导入正途,我想是作者想通过小说传达的讯息。故事很能抓住今天AI的热门,和宗教狂热的讨论。

这本小说最吸引人的主角其实是电脑奇才发明的人工智慧助手Winston,作者功课做得多,AI,Quantum 电脑,很跟得上时代。在文化历史和建筑方面,上一集是但丁和他的史诗,这集的重点介绍是Antoni Gaudi,西班牙伟大的建筑师和他设计的那座建了140年工程至今还在进行的教堂Sagrada Familia, 以及另一个他兴建的著名的公寓Casa Mila (电脑奇才住的居所), Gaudi的建筑特色是自然界的生物和植物,没有一般建筑的直、方和圆。书也介绍其他文学家,但没Gaudi重要。

兰登教授小说系列,最弱鸡的是故事情节发生在美国华盛顿的《The Lost Symbol》,一举成名的第一本《The Da Vinci Code》和第二本《Angels & Demons》,都不错看。但是只要拍成电影的都不好看,原因是一、解码需要时间,读者看书可以慢下来和兰登教授一起解码,而电影不能,快快解,失去了解码的乐趣;二、我之前说过,兰登教授很苦逼(观众也苦逼),因为电影的女主角都很漂亮,但都没床戏,书没床戏则无所谓;三、就是可能删改剧情,尤其是上一集《Inferno》,为了照顾大爱族,电影的结局庸俗到不行,和书完全不一样;四、书呈现的各种知识和观点论证作者可以慢慢铺陈和读者可以慢慢吸收,而电影必定大砍过半,不砍肯定沉闷。要看Dan Brown,只能看小说,电影还是免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