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庞贝古城


老实说,会下定决心到庞贝(Pompeii)古城一游,全因余秋雨在《行者无疆》的一篇游记文章,介绍了这个2千年前因火山爆发被掩埋了的城市。火山灰铺天盖地而至,那些之前因小震不愿离开的居民和城市就被掩埋,直至1748年才被考古学家发掘出土。

余秋雨介绍“人形模壳”时,这么形容,“我所看到的这种人体遗形,大多是痛苦地躺在地上或台榻上挣扎,只有极少靠壁站着。在这样的灾难中居然能站着死亡,让人顿生敬意。在一个瓦罐制造工场,有一个工人的人体抱肩蹲地,显然是在承受窒息的晕眩。他没有倒地,只想蹲一蹲,憩一会儿就起来。谁知这一蹲就蹲了一千多年。更让他惊讶的是,重见天日之时,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变成了自己的作品,都成了硬邦邦的石头。” 就是这一蹲蹲了一千多年,让我在2005年游意大利时决定到庞贝古城。

这一蹲,就蹲了两千年。

庞贝古城

其实到南部庞贝古城的意大利团很少,大部分的旅游团都安排到中部往北一直到瑞士南部(安排买Rolex名表),罗马,Florence, 米兰等名牌购物之旅,而非历史文化之旅。历史文化只是旅游的点缀,一提起购物大家就来劲。我在2005年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其中一团有到庞贝古城。

但是,到了出土古城,却没有感受到余秋雨形容的震撼。文学家的文字功力真不容小观。而那一蹲蹲了两千年的人形模壳,在当时2月凉风吹拂下没有让我有太特别的感受。

在去之前,机缘巧合我竟然买到一本Robert Harris写的小说《Pompeii》, 特别在去之前读完。小说描写庞贝城被掩埋之前,之间发生的故事。主角是年青水务工程师Marcus Attilius Primus因为老工程师跑了,接下修补水管(因为地震前震造成的破坏)的工程,邂逅了女主角,叙述了灾难的征兆,以及发生时的逃亡过程,很是精彩。

而来到庞贝城时,震撼我的反而是古代的水供体系。因为小说精细的讲解当时的水源如何从古罗马通过庞大的水管接驳,输送到邻近城市包括Napoli和庞贝等,让人吃惊。想想,那是2千年前,古罗马已经发展了一套水供管理体系。在庞贝古城,可以看到类似今天SPA的澡堂,还可以沿街见到这些水管和水龙头(和导游确认过,说是古代的)。

想想,就算清朝的中国,还是以掘井打水的作为水供的运作模式,那才让我震撼。想想,2千年前,中国的秦始皇在兴建万里长城作为抵御外敌,罗马政府已经在修建地下水道连到各地城市,提升民生服务。

不过,有人考究说罗马帝国后来灭亡,其中一个原因是其中水管有铅含量,是慢性毒素,造成罗马帝国的生育力低。是否属实,我不考究了。

看英文小说的好处是作者通常做了很多功课,往往在阅读之余还可以接受一些知识,比起中文小说的作者比较喜欢卖弄文字功力不太一样。

所以如果要到庞贝旅游,我反而建议先读一读这本小说。


到意大利去的收获,还有在米兰的St Maria教堂看“最后的晚餐”壁画。要提早半年订,一天只允许1千人参观,参观逗留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和我们随团的人都没有兴趣,只有我和太太,还有一对修读艺术的夫妇前往。由于去意大利的决定不到三个月,我们四人都没有预先买票,只有去碰运气。去到果然没票,但我太了解一般旅行团人的心里,尤其亚洲的一些Uncle Aunty 团。就在那里等,果然不到20分钟就有一团的几个Uncle和Aunty不想看而转让票。

由于是壁画,已经很斑驳了,也重新修过多次。St Maria是小教堂,就因这一幅壁画而游客络绎不绝。如果比较一些其他同时期的画家画的"最后的晚餐”, 不得不承认Da Vinci真是大师级画家。


在Florence 著名的大卫塑像,一行30多人,也是只有我们四人兴致勃勃去观赏。这个Michaelangelo的雕像,比真人大两倍,青筋毕露,力感十足,那些仿制品和真品相去什远,值得一看,没有时间限制。记得随团一对姐妹,见我们行色匆匆,以为去哪里Shopping就懵懵跟了上来,后来到了不起眼的艺术展览馆,一听要7Euros, 马上打退了堂鼓。

唉!历史文化之旅,往往败在购物之旅的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