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拉杂谈-结合



读了梁文道的《噪音太多》畅谈电影、音乐和电视的书,才知道去年(是去年吧?)看的一部让人摇摇欲坠,出来要作呕(真的)的灾难电影《Cloverfield》,原来是一部结合Web 2.0的科幻灾难电影。


电影里那只若隐若现的怪兽,男主角在影片里将要加盟的公司,以及生产的生物科技饮料等等,完全没有交代。却原来,影片还没上映,几个主角都在MySpace开了博,疑幻疑真的将电影的生活情节前传搬到真实的网络生活。那家日本公司也有自己似模似样的网站,许多的网上联系个个无关,个个有关,电影公司只公布了一点,也不做连接,其他的就由网友参与追踪,抽丝剥茧参与讨论。

大概有参与的人,看完电影眉飞色舞;没有参与的人如我,跟着整部戏里主角自拍的摄影机一晃一晃的搞得头昏眼花。

这就是网络时代的“病毒营销”(viral-marketing)了。抓住几个话题,让网友在网上一波一波的像病毒一样流传开去。我一个北京的好友就做网络营销的生意,接过不少单子,一提起各种网络营销手法就会滔滔不绝,七情上脸。病毒营销就是其中一个。

现时代千奇百怪,像这种Bundling捆绑,或搭档创作模式的很多。 例如九把刀的一本小说《后青春期的诗》就和五月天的同名专辑同时期推出,小说的故事和专辑的歌曲完全无关,大概的好处是可以节省一些宣传费,发挥 1+1=3的效果吧!我买了小说,但却没买五月天的专辑。




另一套最近买的蔡骏的推理小说《天机》(共四部),我至今只看完第一部,说一中国旅游团十多人到泰国金三角旅游,后来发生事故,角色一个接一个死去,悬疑但沉闷,实在看不下去了,打算放弃。

我大儿子先看完,当他看到第三部的时候,我说,其中一个女角萨顶顶应该不会死。他问:“你为什么知道?” 我说:“当然。她在小说里是歌手,要出一个新专辑《万物生》,这个好像是念经一样的专辑我也有。”

“哦?”他一脸不可置信的样子。

念经创作歌手:萨顶顶


后来我在车上播放(只放过一回,他不知道)《万物生》,他才惊奇。我为什么会买一个完全没有听过的名字的歌手的专辑?天晓得!不过这个女歌手用梵文,藏文,中文,以及自创语文来唱歌,是有够奇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