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哈里波特vs猎命师



说实在的,我觉得Harry Potter系列一点都不好看。 第一、故事不怎么精彩;第二、感情刻画肤浅; 第三、几个主角的性格描写也很一般;第四,J.K. Rowling 文笔普通,文采也不好。如果给这套书打分,我给55分。

不就创造了一个魔术世界,或者Muggle一词来形容普通人,或者一些魔法咒语,就让许多人如醉如痴,还彻夜不眠排长龙购买,是很奇怪。

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部分所谓的哈里迷都不是什么爱书人,没有看过其他精彩的好书。或者因为广告效应,赶潮流,人云亦云,然后跟着大家喊:好看,好看!我猜想有一半哈里迷读者,家里可能就只有这一套书,没有其他的了。

英文书的阅读人口多,加上行销管道发达,只要化学反应正确,作者就可以成为亿万富翁了,羡慕吧?!一些中文书评人说武侠小说比起哈里的魔术世界的想像力更丰富。嘿嘿!这一点我同意,可惜老外走不进我们的社会去体验东方文化,而和流行划上等号的西方文化,就连包头包脚反西方文化的中东人撩起黑袍,都随时看到牛仔裤的影子。奈何,命也!


我不拿武侠小说和Harry Potter比较,我拿九把刀的猎命师传奇系列来比。比起Harry Potter,猎命师好看十倍。打分的话55分X10=550分。 :-)

哈里波特迷要是不高兴的话,我也是没有办法。

为什么拿猎命师和哈里比?因为猎命师系列也创造了一个世界,一个与人类分庭抗礼的吸血鬼世界体系,想像力一点都不输J.K. Rowling。那为什么说猎命师比哈里波特写得好?

第一、九把刀的文采比J.K. Rowling强多了(我是用九把刀在中文使用的文采和J.R Rowling的英文文采,不是翻译本);第二、故事更精彩和天马行空,比较多很高的高潮起伏,比单调的哈里对付Voldemort精彩好看多了;第三、故事不只几个主角,连配角性格的刻画也很深刻;第四,感情戏的描写也很动人。

猎命师有许多苍白贫血的哈里波特所没有的特质,例如历史感,现代感,玄幻,军事,武侠,各种文化如中华,西方,日本文化,科技文明,政治以及世界观,冷血与热血等等等,哈里波特没有,猎命师全包了。猎命师故事虽然活脱跳跃,但是,乱吗?一点都不乱。Rojak吗?一点都不Rojak。

真的好好看。去年我买的时候,一看长长一排13本(至今第15集,还没结束),倒抽一口凉气,要不要买?如果不好看就大江东去了。如果勉强好看,所花的时间可能觉得不值得。

最后,没有后悔。后来出第14集时,因为忘了许多情节,竟然还重新看一篇。第15集今年七月出版时,在香港书展推介,我出差香港,还特地跑到书展去买先睹为快。

另外,猎命师系列作者每一集自己写的序也超屌,好笑极了。

另一个创举是猎命师系列设定了格式,让读者投稿“命格”,与读者互动。听说网络游戏公司已经签下猎命师的网游版权。

希望九把刀在结束猎命师系列时,不要虎头蛇尾。

不相信的话,去买猎命师来看,看看我说的对不对。各花入各眼,如果觉得不好看,也别怪我。因为,我有一些朋友,如南方学院的院长祝家华,就觉得金庸的什么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统统都不好看。

而有些人觉得非常非常好看的经典小说如《红楼梦》,我在中学便是硬逼自己看完,好不辛苦。从这个现象来理解,如果你不喜欢曹雪芹,而喜欢金庸,可能口味和我一样,可以买来看。

我这样说有人会说我不喜欢哈里波特也是各花入各眼,很主观。我不完全认同,因为《红楼梦》是公认的经典,只是不合我的胃口而已。而哈里波特系列如我在本文第一段有严肃的学术论证,只值得55分。:-)


1 comment:

The Baxteria said...

Wow I am a big fan of Harry Potter. Great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