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从金庸的孤寒谈起


将楼下这篇“郑丰的《灵剑》出鞘”贴在我的书虫网站书柜,马上就有书虫指正我的错误了,他说金庸只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十四部书名抬头为口诀的小说,外加《越女剑》,哪来十六部?(我马上改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吝啬大侠金庸

说起金庸,脑子就浮现了吝啬两个字。曾在香港《明报》做执行董事一职的报业前辈古玉梁说,就职期间,耳染目濡收罗了不少金庸的小故事,尤其是吝啬的事迹,有意要出一本书。(至今仍未出版)

金庸的狡慧与吝啬,从以下较经典的故事可见一斑:

20世纪80年代初,香港女作家林燕妮、亦舒,分别给金庸主编的《明报》写专栏。每日一篇,很是幸苦。写了一年,续约的时候,林燕妮跑到金庸那里要求涨稿酬。金庸不同意,说:“你那么爱花钱,给你再多也是全花光的,不给!”过了几天,亦舒也跟金庸要求涨钱,金庸还是不同意,说:“你那么节俭,给你再多你也舍不得花,不给!”

一些人以为小说家既然可以写得出如《天龙八部》里性格异常豪迈的人物-萧峰,性格不外也有几分相似吧!尤其是武侠小说家,应该带有一点不拘泥的豪放吧!其实不然,小说是小说,真人是真人。

说起孤寒的性格,马来西亚名人里边,有谁呢?熟悉的人都知道:翁诗杰。政治人物需要网罗支持的力量,通常出手都较大方;而翁诗杰的吝啬,在与蔡细历的党争上,是一个弱点。

同样的,在目前争夺华总总会长宝座的陈友信,也是出了名的吝啬。我曾领教过。据一个好友透露,就有人直接问友信,既然这么有钱,为何还吝啬呢?他的解释让人喷饭:“我这不叫吝啬,而是一种习惯。”

小气的人未必吝啬;但吝啬的人通常小气。翁诗杰可以因为一个反驳的不快,在座谈会中拂袖而去,我就曾经历过。而像过气的民政党党要江真诚,也是出了名小气(至于吝不吝啬,就不知道),记得好多年前一次讲座,我在台下反击了他在台上的一个谬论,他强词夺理了一番之后就离席,留下满堂的惊愕。

金庸写书搞报社,个人性格不会造成障碍,因为大家看的是作品的好坏,不会去计较作者为人。而搞生意嘛!孤寒的老板只能造成内部员工不快,吝啬的性格对老板本身发大财可能还有很大帮助。但是出来搞华团或政治这些所谓“众人的事业”,大气一点的性格较讨好,吝啬和小气是一缺陷。

想想,做为头头和大家吃个饭都将皮包捏得紧紧,义务协助他做事的“众人”大概会觉得无趣的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