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Earth Abides-重建新文明


《Earth Abides》 是一本发人深思的小说,可惜少人知道。作者George R. Stewart,与名声赫赫的《1984》(作者George Orwell)在同一年,即1949年出版。这本书我好多年前在一间二手书店买来,读后如获至宝,一直怀念。会特别再写读后介绍因为最近整理书柜发现,又重新翻阅了一遍。

《1984》1984年极权控制的英国每个普通人的一都有老大哥在注着你。因后和展起来的国家的情况相像而使本小说闻名于世。两个同名的,却有不同的命水。

《Earth Abides》是人类浩劫后(Post-Apocalyptic)小说,也是叙述未来。只是《1984》说的是政治预言(成真),而《Earth Abides》探讨人类大浩劫后(希望不会成真)重新开始的人文发展。


小说说的又是病菌传染。因为它出版于1949年,很早,所以不能说是“又”,其他的后来者才是“又”。故事主角因为在深山被毒蛇咬“以毒攻毒”,免于死亡,成为其中最后一个美国人。和《I am Legend》的剧情相似。许多后来的小说或电影其实都停格在灾难发生的刹那和经过(包括1995年Dustin Hoffman主演的《Outbreak》),最后如何化险为夷,或者重新找到希望,然后结束,陈腔滥调。甚至最近Nicolas Cage主演的《Knowing》电影,也是说太阳“发热”摧毁地球,剩下的两个小孩(一男一女)被外星人安排到另一个星球重新发展类似亚当和夏娃的人类文明。


《Earth Abides》探讨的却是灾难发生后,世界剩下主角,后来再加入的另一个女角,更多着墨的不是灾难,而是浩劫过后的未来。主角两人也自然就变成了“亚当”和“夏娃”,传宗接代,开始人类文明的新一章节。只是留在原有人类文明遗址的地球, 就不能说是从零开始, 也一点都不重新。

有趣的是下一代出生的孩童,满脑子有更多的为什么,会问那些渐渐衰败的高楼桥梁以及种种无法使用的文明产物怎么来,为何存在?而知识不需重新建构,图书馆还存在。电器交通工具也都健在,但是仅剩的人口,发不了电,采不了油。文明造就的工业时代遗迹通通在,人类众志成城的文明协作模式通通垮。黑夜来临的时候,灯火不再通明,大地从此又进入黑暗时期。

没有了市场经济或经济规模,衣食住行从工业时代的分工合作,又要回到农业时代初期甚至是石器时代的自给自足。小说里前文明提供的知识的管用和不管用,是动力加上唏嘘的综合。这本小说就从短暂的灾难发生说起,到灾难后可应用的物资逐渐年久失修;故事一年过一年的往前叙述,前文明一年又一年的往后倒退。到下一代两代,结尾语是Men go and come, but earth abides。(贴切的中文翻译应该是: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和上一篇我介绍过的Ken Follet的“World Without End"的后半段剧情围绕着黑死病病疫发展,是将历史事件套入故事,黑死病是重点又是非重点。而《Earth Abides》,病菌因为杀死全人类,更是重要;但也更不重要,因为小说重点是人类灭亡后文明如何渐渐走向涣散,以及因为新人类文明如何重新萌芽。人类二次文明,带着莫大的无奈和苍凉;前文明是包袱,也不是包袱。

这本书分三章节,第一章:World Without End, 我怀疑Ken Follet 的书《World Without End》应该是从这本书取得灵感。

老实说和大名鼎鼎的《1984》相比,我还是喜欢《Earth abides》多一些。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们上的comparative study 课即将要读这本小说 看了你的介绍 很期待书中的故事